開新分頁

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向龍應台學習下台時的溫度


小時候家裡窮到一蹋糊塗,從小一到小五, 沒能參加任何一場要花錢的學校活動, 小六的畢旅是我哭的死去活來, 媽媽省吃簡用才存了2000元讓我出門, 這些童年生活, 讓我學到幾件事,一個是凡事自己動手做才能養活自己,所以,我在七歲時就會殺雞也會煮飯菜,國小三年級就出現在各種不同的工廠打工, 然後在讀大學時, 不小心拿到東海食科系主辦的烹飪比賽冠軍。另一件事就: 以後不能看不起窮人,對任何人都要有禮貌。

所以,等我自己成家立業後, 一樣將這些讓我小成功的生活體悟教導自己的小朋友。所以, 我們家的小朋友看到社區打掃的清潔員阿姨伯伯或路上資源回收的老人們,都會主動打招呼,我們也會三不五時, 不斷提醒他們: 雖然別人是做比較下層的工作, 但不能看不起他們。這些成長的背景,也讓我每次不論去那個國家出差

我一定會親手帶些小禮物/伴手禮給來接送我的司機 or 接待我的行政人員,最後常常和一些司機大哥們成為好朋友,所以我常常會知道當地人才知道的一些訊息與發, 對我當時的些銷售生涯也起了不少正面助益。

幾年前,有次剛好過年前, 因公出差到大陸,一到當地, 一如往常, 我送了份小禮物給司機以示我的感激之意。幾天後,準備回臺灣過年,巧遇一位在大陸很有名氣的臺灣老師好友,我倆在臺灣很少碰面,反而常在大陸碰頭, 真是有緣啊,所以相約一起搭同位司機的車, 前往機場,一路上聊的非常愉快。

下車後,我們各自拿著自己的行李,謝過司機互道新年快樂後,準備進機場時,他卻從口袋隨手拿了一個紅包給司機。當下,我覺得自己很汗顏啊。連這麼細節的地方,這位頗有名氣的好友卻做的如此自然, 如此理所當然。難怪這幾年他這麼成功

事後,他分享自己的看法說: 這些司機幫我們這群老師一整年了,我們上課時, 常有很多不可控因素, 造成課程結束時有延遲,這些司機朋友常常等在外面也沒聽過他們抱怨; 二來,這份工作也沒社保與勞退,三來,所有管顧公司喜歡用他們的配合度, 卻不把他們當自己人,連個尾牙也沒邀請他們。。。所以,每年過年前,他都會給各城市的司機夥伴包個紅包, 以表示謝意。

我看到的不是紅包,我看到的是一個有溫度的領導者;

我看到的不是紅包,我看到的是一個謙恭有禮的臺灣人。

本來不想將這個真實故事寫出來,因為會得罪人。呵呵。

但,看完何先生的專欄後,有感而發,故書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