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新分頁

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未來成功者, 屬於參與式經濟的企業或個人?


任何行業都適用? 是的!

我們現正面對一群史上最難搞最刁專的消費者, 因為他們手上有Google/Yahoo/Baidu等大神的加持! 只要上網, 無所不知! 過去廠商與消費者資訊不對稱的紅利, 消失了!

除了壞消息, 最大的好消息是這群消費大軍,數位世代的人們, 很容易感動! 只要用心對他們好, 大多數的他們反而不計較價格, 甚至成為您的品牌/產品/服務的最佳護航者!

過去百年來的商業發展, 消費者的行為產生了重要的質變, 由最初階的功能導向, 進入到品牌導向, 再到體驗式導向, 現在是參與式導向



『功能導向』, 說白點, 就是CP值高. 你有一個CPU, 我設計二個CPU; 你有2USB, 我有4 USB…就是比你好! 這種只比功能規格的生意模式, 愈來愈難有機會生存, 您看看那些保七總隊? 毛三道四? 的朋友們! (我是來自IT領域的豬頭業務銷售人員之一, 呵呵呵)

『品牌導向』, 直白說, 這階段的消費者變有錢了, 想要和別人不一樣, 所以追求品牌 (體現自己卓越的地位), 例如… DELL/HP/IBM/ASUS/Acer就屬於這個時代的佼佼者!

然後,消費大軍往 『體驗式導向』移動!
造就了像 Google/海底撈/ 阿里巴巴等公司長紅十年的時代!
成就這時期常勝軍的祕密武器是口碑, 透過一個一個消費者體驗過的口碑, 不斷累積, 形塑出超強於同業的品牌力與認同感!

現在, 消費者, 要的更多! 要的是參與感. 你的產品或你的服務, 最好讓我參一腳? 真的嗎? 是的!

參與式導向最佳廠商, 就屬小米機了! MIUI (UI), 到手機設計, 處處留下讓消費者參與的端口!
另外一家就是阿里巴巴, 從淘寶C2C的買賣雙方互評, 擴大到天貓的B2C交易互評; 最近又進階到 B2B的事業體, 就我個人的觀察也屬於這一層級。
還有一大堆專注於 客製化的廠商, 就是因為他們是朝向參與式的消費經濟, 不論景氣好壞, 仍有自己的一片天! 希望這篇文章對您有些啟發!

過幾天再與大家分享加拿大 GoldCorp參與式行銷的案例。
祝大家Happy week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