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新分頁

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謝謝 Richard 用心的課後心得. 感恩啊




講師學習():參加MJ老師的課「非財務人員的超級數字管理能力」
MJ老師 財務三表不再是難事


「我要團報MJ老師12/5的非財務人員的超級數字管理能力課程, 誰也想報的趕快出聲!」看見Robin老師的貼文,我在馬上在臉書上鍵入「我要!」心想, 「之前就聽說MJ老師的課上的超好,這門課一定要參加!」



 到了12/5, 我參加了這門課,一開始,MJ老師就發給每個人一張包含財務三大報表(損益表、資產負載表、現金流量表)的對開厚紙卡, 另外有一群外表印國小作業簿的三大報表元素的小卡片,開始講解三大報表,「這三張報表是要一起看,而不是分開看的!」對三張報表分開學的我立刻感覺到震驚:「這就是我一直欠缺的課程,原來這三張表是要一起看的」

「一般人學不好財會知識是因為背科目, 不知前後關係!」聽到MJ老師這樣的陳述, 我才驚覺,「對呀!我就是這樣, 三張表分開來學, 對其彼此關係, 僅有很薄弱的了解!」

接下來, MJ老師開始以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的順序開始一一講解這三張表!開始之前, 要我們將手中小卡片的元素, 一一貼在對應的表中!而每講解完一段, 就要我們根據講過的內容, 重排那個表: 先是損益表, 其次是資產負債表及現金流量表, 透過這樣的練習, 我對這三張報表印象深刻!而整個過程中, MJ老師用玩具錢代表分數, 要各組競賽, 「第一名的小組, 我將全組發給真皮精美筆記本一本!」




「公司賺不賺錢, 看損益表」聽到MJ老師這樣的描述,在帶出Yamauochi的例子講解之後, 我完全的折服, 「原來, 透過損益月報表改成毛利日報表, 可以做到如此精確的決策!難怪之前我聽富士康的財務部門退下來的朋友提到郭董要求他們每天提供毛利日報表!」而MJ老師講解了「自己前期跟自己後期比」、「自己跟別人比!」則讓我了解之前上損益表的老師告訴我要做五年報表的相比較的原因!

講到資產負債表時, MJ老師開始講由損益表導出資產負債表,這裡讓我最訝異的是應收應付票期的問題, 這剛好對到MJ老師出給所有學生的家庭作業, 其中大家都看好要投資的例子, 卻因為週轉不及而倒閉, 就是因為應收應付票期的處理不佳, 也讓我更深入存貨週轉天數為何越短越好,而應付帳款週轉天數越長越好的原因!

之前, 我一直被告知「很多公司倒閉是因為沒現金, 所以現金流量表很重要!」因此, 我特別花錢去生產力中心上現金流量表的課程!也了解營運活動、投資活動及融資活動是構成現金流量表的三大成分。「營運活動對應損益表, 投資活動對應資產, 而融資活動對應負債與股東權益」聽完MJ老師說完彼此之間的關係, 我才豁然開朗, 「原來, 這就是三張報表間的關係!」

接下來MJ老師開始講這三張報表的連動關係, 而且把之前我學到的各種財務比率, 以非常簡單的方式解釋,「這些公式都不要背,只要把值帶100/1010/100,得到的結果就瞭解了!」MJ老師解釋說。「為什麼我之前學的時候都那麼複雜?」我開始回憶與思考!



接下來, MJ老師提供了財務儀表板,幫助各種角色(執行長、店長、採購主管、產品經理)做經營管理, 並要每組選擇六個財務比率,並把國外名公司及名投資人華倫巴菲特等人及Walmart等企業的看法對應我們的財務比率來給分,最後, 我們這組以200分險勝成為第一名! 

最後, MJ老師依前面的總結,告訴我們選股的方式, 「雖然這樣健全的公司不好找, 不過各位同學發現後, 記得要趕快通知老師呀!MJ老師笑笑的跟大家說!

「原來, 投資學可以這麼簡單學會!」但最厲害的是,MJ老師上課教材替學生著想的心意,所以才可以讓學習財務報表如此容易, 難怪, 叫做超級數字力!

  
結論:

1.          財務三大表三者是彼此關聯的, 懂得財務報表, 可以做到很好的投資!
2.          把很難的東西講得很簡單, 讓大家都很能接受, 是很棒的教學方法!

3.          在教學上, 好老師讓你很快地學習到內容, 這樣的老師可以讓你功力大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