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新分頁

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從財務報表解析 TPK宸鴻科技 (3673) 是否能成功由胖獅打造成獵豹?

財報來源:

很多朋友很關心他們的股價? 以下分析僅代表 MJ 個人觀念, 投資有賺有賠, 自己負責唷!
我只是好奇這家公司的未來走向, 所以寫一篇文章做為基準點, 一年後回來看就知道我的看法是否有誤 ^_^

我們先來推估一下 TPK 合理的價格大約為多少?

TPK 合理的股價

Price (3673 @2014.11.05) = 24.7 x 1.25% x 0.21 x 130.30 x 139988/43684 = $27.07 (合理市價推估值)
, 現在的股價是 $176.5
其中本益比是採用2014Q2期間最高值唷! 這樣你知道意思了吧!?
忘了如何算的人, 請參考下圖學員的筆記唷.

上過我課程的學員都知道, 遇到上面的相反例子時(你算出來值1000, 現在股價只有30) , 一定要打電話給我唷, 老師會幫你驗証唷 ^_^ 呵呵呵





TPK 的財務狀況  




(1)     這家公司的毛利率依最新財報顯示由2012Q3 18.17% 下降到 8.92% à 這真是一門很辛苦的行業。
(2)     毛利率的前一個科目是 COGS (銷貨成本) 包含直接人工, 直接物料與工廠製造費用 (factory overhead) 推估應該是產品良率 (直通率) 一直昇不上來, BOM Cost 一直下不來. 所以新老總鍾依華先生的三把箭, 其中一箭就是瞄準產品成本與良率。

(3)     賺錢的真本事 營業利益率= 0.3% …! 您知道意思了吧!

(4)     稅後淨利率 (純益率) = 1.2%

(5)   現金與約當現金共有 243,佔總資產 17.3%, 這個安排是完全正確的啊. ! 這讓 TPK 渡過未來二年的轉型寒冬。每一季 TPK 的管銷研開支共花了 26.4; 243億現金, 可以讓他們在完全沒有訂單狀況下的極度寒冬中, 成功活過10個月。讚哦! 難怪 20137 TPK CFO, 劉詩亮財務長獲得財資雜誌頒發亞洲最佳財務長第1名。厲害啊, 果然是高手前輩!

(6)     OCF = 54.6 > NI 3.83, 代表這家公司有很多很多的資產 ( 損益表中扣除了很大金額的折舊費用)

        既然有很多資產, 我們來看一下他的總資產翻桌率 (總資產週轉率) = 0.21/, 代表 No Good! 代表他們是資本密集的行業, 萬一 Apple 轉單, 萬一找不到大客戶來補產能缺口, 良率也無法透過練兵不斷提昇, 容易陷入苦戰!

(7)     鴻海來的新老總, 需要為 TPK 找出增加營運效能的方式 (要嘛要衝營收, 這條路 TPK 短期無法達成; 要嘛降低目前投資過多的資產設備案, 應該緩緩, 不知道新老總是否會選擇…Pending 目前投資過多的資產設備案?

(8)     還有一個很有趣的數字
TPK 整個 Biz cycle 需要 286
應付帳款週轉天數長達 310, 等於不用自己的資金就可以做生意 加上 手上有cash 243, 非常好的規劃。但現在的 TPK 已經不是當年的超級大股王, 採用月結 310天的手法, 不知道供應商是否還會 support 他們? 所以供應鍊的管理與挑戰, 可能是 TPK 另一個潛在的大問題. 萬一所有供應商不配合 TPK的長天期交易 payment term…那就很危險了, 因為TPK 的應付帳款有 264> 手上現金243億唷.


(9)     最後一個數字是 財務結構過高, 負債比高達 68.8%. 這個很危險啊. Question: 以他們的財力, 為何借短不借長呢? 借那麼多短期負債會害死自己唷 (以短支長的問題!!!)



TPK 的策略選擇  

其實所有製造商, 最後只有下圖的六條活路. 目前看來 TPK 選擇了
(1)條路: 但上一把, 研發方向不是 Apple 要的, 所以跌倒了
(3)條路: 搞成本, 搞良率, 搞費用控管成效有限, 財報會不錯, 但看不出未來性

目前TPK沒有選(2) 的路線: 也許可以思考採用 TPK inside 的品牌操作, 讓自己的能見度變高, 創造更多價值 (Intel inside/ 3M inside); 或是走向更 niche 的行業à 但是他們家大業大, 資產過多, 設備太多需要 downsize, 未來二年應該可以看到更多 TPK downsize 的消息。


祝福 TPK 的主管朋友們, 順利渡過這一關. 加油啦!


宸鴻新總上任提3大改革:把TPK從胖獅子變靈活獵豹
2014/11/04 21:25:00 
記者甘涵仁、吳凱中/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 三立新聞網

觸控龍頭廠TPK宸鴻新總經理鍾依華,今(4)日正式上任,舉行媒體見面會,而董事長江朝瑞也陪同出席。鴻海出身的鍾依華,也定下半年內要朝三大方向改革,要把TPK從略胖的獅子打造成靈活的獵豹。

鍾依華:「其實我到TPK來,我覺得我想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說怎麼把TPK,從一個略微變形的獅子,我把它打造成是,一個很結實、很靈活的一條獵豹。」用獅子跟獵豹比喻TPK的過去和未來,新任總經理鍾依華首次在鏡頭前曝光,宣示半年內就要拿出成效,改革TPK

鍾依華:「TPK來講的話,傳統是以人為本的文化,那我的理念上來講,我是希望,我能在一個以人為本文化裡面,加上一個狼性的文化。第二點來講的話,我們剛剛所說的,必須把一個BU式把它推行好,績效考核弄清楚,當然從營業費用上面,我們可以再檢視。」



鴻海出身的鍾依華,曾經是郭董最器重的大將,除了搶下蘋果單,更是郭董手下唯一營收衝破上兆元的主管。市場猜測,鍾依華入宸鴻是否在為鴻海入主鋪路。宸鴻董事長江朝瑞:「我想那個是市場傳言,可能是聽到鍾先生要到宸鴻來,至於跟鴻海是怎麼樣的關係,我想郭董事長是我的前輩,那我對他很尊敬,郭董一直是我的老師,是我的導師,他在很多方面都教導我。」
  
不約而同舉起尊郭大旗,TPK董事長江朝瑞特地陪鍾依華一起亮相,外界關心台廠人人搶的愛瘋訂單,江董卻是無奈多於期待。江朝瑞:「蘋果從來,我想這個客人從來沒離開過,只是進進出出,你知道這個世界級的客人,他都是,他想要你的時候,他就找到你,不想要你,去求他也沒有用,我們只能夠很努力的把自己做的更好。」


成也蘋果、敗也蘋果,江朝瑞這次三顧茅廬,終於找來鍾依華,就看狼性管理能不能徹底改造TPK。(整理:實習編輯李慈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