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新分頁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影響台灣產業未來10年的大方向?

上週在大陸, 看到一篇驚人標題文章: 工業4.0消滅淘寶只需10年!!!

裡面說的是德國人說的工業化進入到 4.0, 即透過機器人+APP直接下單給工廠+大數據取得VoC = 預言了10年後的通路之死 (不管是線下 or 線上)

我覺得標題很聳動, 通路之死我覺得有機會, 但不會全部死亡! (因為還是有些交昜買賣, 需要體驗, 需要參與其中...) 

但我個人覺得, 所有不同類型的通路, 至少會消失 50%, 就像台灣之前的雜貨店已經消失99%一樣. 只是未來這一波, 死亡的, 不再是沒有專業知識的婆媽型通路, 未來10年, 會死去更多更專業的實體通路, 因為他們一來被在空中飛的 Online 封殺; 另一面又被工廠的工業4.0 APP 夾殺, 不亡也至少重傷啊! 

淘寶/天貓/AMN/Ebay這些在雲上飛的 Online 巨無霸, 我個人是認為會傷到20%~30%, 但不會全數陣亡. 因為這群人也很厲害, 懂得跟進市場的聲音, Voice of Customer! 尤其是阿里巴巴集團和 Amazon, 和市場走很近, 對 VOC 反應超乎常人的快!

為了更加深入了解工業 4.0帶來的可能影響, 我特地花了點時間, 找出之前的三本雜誌, 放在一起, 花了一整個下午, 仔仔細細, 再看一次有很深的感觸啊!

如果您再將TSMC張忠謀先生所說的 Next Big Thing...物聯網 (IoT) 放在一起思考, 未來努力的方向, 應該就非常明確了! 

就向當年我們在大學時代, 我看到了 IT業的未來, 所以我在IT業界, 過了一段10多年的好日子。 

現在是您的時代了, 您應該可以看到未來10年的大機會! Go for it by yourself!

強烈建議有工廠, 還有製造單位的公司或客戶高階大大們, 下面這幾本雜誌, 全部買下來, 一起看您應該可以看出, 我想和您分享的事情!



(1)  今周刊 蚵田邊的下一個兆元產業, 講的是台灣在電動車領域的15年努力, 再次看到台灣精神, 真是令人感動啊!!! 所以才造就了 60% TESLA 汽車的零件來自於台灣!

同時也不小心點出, 沒有眼光的政府, 造就這批沒有資源下長大的黑手之光! 台灣的官員, 你們到底有多少人還沒有睡醒啊! 天佑台灣啊!!!

(2)  商週: 未來5年只看美國. 值得對照思考一下你們公司的生產單位啊. From Make-in-China to Make-in-USA 非常有可能啊。請搭配海爾張瑞敏先生的文章: 跟上就是最好的時代, 如果跟不上就是最壞的時代張先生看到的美國, 就像商週報導的一樣!!!

(3)  商週: 富士山下的黃色巨人, 談的是機器人, FANUC. 目前技術領先台灣20年啊. Simple is the best strategy to move forward!


(4)   工業4.0文章來源: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zAzODkxMA==&mid=201424400&idx=1&sn=94a388e6ef7f23abb713a983554c7529&scene=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