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新分頁

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兒子, 你『不能考第一名』!

我算是一位很偷賴的老爸, 兒子小的時候, 我有近一半的時間不在台灣, 要不是在公司加班連夜提案子, 就是在國外飛來飛去談生意。所以除了兒子第一次的幼稚園, 和第一次的小學家長會我出現過, 12年來, 好像只出現四次在兒子的小學校園, 其中二次是娛樂的運動大會。呵呵呵。


我們家很隨性, 想出去玩就出去玩, 我們信奉『努力工作, 努力玩』哲學, 所以安排家庭活動時, 我們很少看學校的行程, 常常安排出遊的週末, 出發前哥哥才說, 可是...隔天星期一.....我要期中考 (期末考)....臉很臭, 不太想跟我們出去玩。

我們愈隨性, 哥哥的成績愈不錯, 真是有趣啊。

(
小五開始後, 學校功課愈來愈多, 每次32夜的活動, 哥哥都非常不想請假, 擔心作業作不完, 結果...2, 我們還是幫他請了10多天的假, 到處爬爬走)

對於成績, 我們要求他不能考第一名 (因為經驗告訴我, 從小到大, 常考第一名的學生, 出社會不管是當總統還是在企業界工作, 都是怪怪的) 也不能考倒數前五名, 因為代表他很不用心, 這種情況就會被我們修理。

我們的想法是: 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 只要他肯學, 鼓勵他學; 他不學, 至少要學到班上普通成績即可。孩子小的時候, 不要苛求功課太多, 造成他對學習失去熱情, 就得不償失了。所以, 我們假日都以玩樂為主, 鮮少送小朋友到安親班複習功課, 這六年來應該氣壞不少安親班小一到小六的老師才是^_^

但是為了鼓勵兒子擁有正確的學習態度, 我鼓勵 Willie 閱讀, 任何書籍都可以。以前都沒有給獎勵, 今年年初向李河泉老師學到『時間點數獎勵』的方法, 所以今年年初就和兒子達成共識:

(1) 『朗』讀英文書, 讀一分鐘, 送一份鐘獎勵 (英文口語能力可以與世界接軌)
(2) 『閱』讀中文書, 讀一分鐘, 送半分鐘獎勵 (中文讓他不會忘本)
(3) 主動幫忙任何家事, 5分鐘.

累計的時間, 可以用來打電腦或打電動或安排自己想做的事情, 用多少就扣多少, 不給預支!

最近哥哥迷上電腦, 動不動一玩就是 60分鐘。以前我們父子倆讀書時, 他都只想拿中文的歷史/武器/科學等書本來『閱』讀。

最近幾週, 主動要求要『朗』讀英文書 (因為『朗』讀英文書, 讀一分鐘, 送一份鐘獎勵); 才幾週晚上短短的15min時間, 一本英文書快被 Willie『朗』讀完了昨晚還特別問我說: 爸比, 如果我『朗』讀完一本英文書, 是否有額外獎勵? (不錯唷, 會找他老爸談判! 有沒有搞錯啊? 級數不同啊)

我說: 可以啊, 但是要『朗』讀和我一樣排版的英文書才行! (ps 他的那本一頁才不到100, 我『朗』讀的這本, 一頁多達500…)
Willie : ! 這樣怎麼讀得完? 然後很認份的繼續『朗』讀他的英文書, 累積想要的時間獎勵。
呵呵呵, 透過簡單的時間獎勵, 沒有人逼他, Willie已經會主動約我一起朗讀英文書。讚啦!

ps Willie 朗讀的是左邊那本, 我讀右邊那本...很多單字看不懂啊...天啊, 才離開職場5, 我的英文就退化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