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新分頁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二岸個人金融服務(個金服務), 體驗心得隨筆

過去在大陸, 因為經濟飛躍式成長, 各大銀行的服務不怎麼行, 所以, 內地朋友常將大陸銀行的英文名字開個玩笑, 像是

中國農業銀行(ABC):啊?不存?
中國銀行(BC):不存!
中國建設銀行(CBC):存不存?
民生銀行(CMSB):存嘛,傻B
招行(CMBC):存嘛,白癡!
中國工商銀行(ICBC):愛存不存!
郵儲銀行(PSBC):怕死別存!….之類的笑話

1999, 我第一次使用了 ICBC 銀行的服務, 確實有點感覺像是愛存不存, 隨便你!
2003, 我使用了中國農業銀行, 感覺進步了很多!
但是後來工作生涯沒有以中國為主, 卡片和戶頭放著放著, 就忘了密碼, 一直還沒有時間去處理。

2008, 全球金融海嘯, 全球銀行大洗牌, 全球先進銀行們花了快三年時間才慢慢恢復生機。此時的中國大陸, 過去因為金融機構對衍生性金融商品的保守與資訊較落後, 結果在2010年以後, 全球十大銀行, 居然出現了三家大陸銀行的名字, 真是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啊. 呵呵呵!

今年, 2014, 因為手上有些 RMB 一直放在台灣的銀行 (存入時 RMB$100要收 NTD$2 + 領出時 RMB$100 又要收 NTD$2, 這一存一領, 剛好 $100 RMB 在台灣就要扣除近 RMB$1 (2+2=4 NTD$) , 換句話說, 在台灣使用 rmb 的成本大約是 rmb金額的 1% . This service charge is extremely expensive. 尤其是這服務, 還真沒有提供什麼服務啊)



這個月特定去開了另外一家大陸銀行的帳戶 (存嘛,白癡?) 呵呵呵.

對比我在台灣使用金融機構的經驗, 我必需說實話: 怎麼連台灣金融的系統能力, 又被大陸銀行給比下去了啊. 台灣加油!

這次令我最驚豔的有二點:

(1)   銀行的APP UI 非常親民, 和我在台灣使用的國泰世華相比我們的績優生國泰世華輸很大啊! 尤其在個資保護的小細節上, 大陸銀行更加用心, 這點, 我嚇到了! 注意唷連個人戶, 都能有 u-key 服務. 國泰世華的人都不太理我, 可能是我的錢太少了 ^_^

(2)   另外一個是…201310月才出現的餘額寶 (2013109,阿里巴巴出資11.8億人民幣認購「餘額寶」合作夥伴天弘基金2.6億元的注冊資本), 這次在大陸的傳統銀行 (CMBC) 看到類似的產品: 招行管它叫 朝朝盈”, 每日計息, 每人投資額最高五萬 RMB, 利息天天給付! 而且目前的利息是 > 4%

但是, 令我surprised的是: 大陸傳統銀行的動作….居然能跟上互連網的腳步, 不到幾個月就推出類似受歡迎的產品! 台灣真的要加油唷!

故事發展下去就是


我愛台灣! 但我不會和自己的錢過不去, 所以, 我今天去了一趟銀行, RMB 全部領出來了 ^_^

Taiwan GO GO G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