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新分頁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Mindmapping (心智圖法) 運用在小朋友教育的經驗分享


兒子小的時候我們夫妻倆忙於工作很少有時間好好陪伴Willie. 有一次週末一早起床我們發現哥哥心情很低落問他,他也答不出來因為年紀太小無法完整表達自己。經過老婆幾個星期的細心觀察後才發現原來是 Willie 看到天氣不佳就會連想到無法出去玩所以起床後才會心情低落。 (只要下雨身為老爸的我就不會帶小朋友出門了)

為了鼓勵哥哥正面看待每一件事細心的媽媽,Willie 玩起畫畫的遊戲 (Mindmapping) , 成功將Willie 從負面情緒拉出來,看到一件事情背後, 還有更多的可能性.

那次的題目是下雨天,爸爸不能帶我們出去玩那我們還可以做些什麼嗎?


後來我們又發現哥哥小時候很愛亂生氣想教導他亂生氣與乖乖聴話會有什麼不一樣這次他畫了這個 (mindmapping), 這個圖引導他思考自己行為的後果。




愈來愈大的哥哥常常因為貪玩經常將大便拉在褲子上怎麼打他都無法改善這次輪我生氣了。我對著哥哥說你給我回房間去畫一張 Mindmapping, 你好好想想在褲子上拉大便會有什麼後遺症!!! 結果他畫出這張圖!



慢慢地哥哥長大後為了訓練他具有獨立自主的能力我們給了一筆錢請他自己規劃一天的行程他用 Mindmapping 學會了組織能力。



去年迷上電腦電玩的哥哥常常向我抱怨自己不幸福因為別的同學家長都讓他們玩電腦玩一整天他都沒有所以不幸福為了引導哥哥學習看見自己所擁有的珍惜自己身邊的事物我們故意先引導他幫忙畫出妹妹的人生體驗圖! (小時候哥哥的禮物都是我從國外親手帶回台灣經過1~2年台灣市場才慢慢出現加上經常全家住在星級飯店度假我們擔心兒子會有錯覺認為這種物質生活是理所當然的所以在妹妹出生之前... 全家人慢慢轉往自然風主要以露營和騎單車為主的休閒畫完妹妹的人生體驗圖後, Wille 突然覺得妹妹很可憐, 自己很幸福! 哈哈哈


因為他自己的人生體驗圖長成這樣


透過Mindmapping, 哥哥愈來愈懂事看事情的面向也變多了! MindMapping 是一個不錯的工具與大家分享!

2015年更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