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新分頁

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馬雲在台灣的21堂創業課程



任正非先生說, 如果想創業, 五年後再說!
說的是, 如果你沒有毅力撐到五年還擁有創業夢想, 那你就不適合創業。天啊我想了25, 還是想創業。哈哈哈. 真是病了!

回到主題, 感謝馬雲昨天在台灣的分享, 我沒機會去, 所以今天早上看完一小時多的影片心得, 分享如下:

1.  失敗很正常, 成功很不正常
(MJ:
那我也太正常了吧! 創業三次…)

2.  成功的企業有千千萬萬的成功理由; 失敗的企業, 就那幾個原因。不要去學成功的經驗, 因為成功很難模仿, 要多花點時間學習失敗的企業。
(MJ:
難怪我可以成為一流的企業講師, 哈哈哈, 真是不要臉!)

3.  不同國家有很多不同的創業家, 但這幫人都有一個共同點: 很樂觀! 相信明天會比今天更美好!
(MJ:
我就是太樂觀, 不怕死. 但是為何還沒創業成功? 肯定是我有問題. 哈哈哈)

4.  下海(創業), 活著回來就算成功!
(MJ:
按馬總的定義, 我卻成功了, 因為我活著回來了)

5.  創業家要有自我反省的能力, 少指責別人!
(MJ:
學習 ing)

6.  創業家都有超越一般人的堅持能力(定力)
(MJ:
還好, 我還保有這個小能力)

7.  大家都同意的事情, 你在決策上反而要更加小心!
(MJ:
真的, 因為很容易自我感覺良好啊)

8.  怕別人罵, 就別去創業
(MJ:
我還真怕被老婆罵, 所以這五年別再創業了. 哈哈哈)


9.  世界變化之大, 前所未有! 恰巧說明了現在就是創業的最佳時代! This si our time, the best time we ever have in human history!
(MJ:
別衝動, 我再想想)


10. 創業很累! 真的很累! 所以要找你自己感興趣的方向來努力!
(MJ:
我真的好累一首歌的歌詞)

11. 那裡抱怨的人多, 就往那裡走就對了! 因為抱怨裡充滿了商機!
(MJ:
不過要小心不要走到奧客把怨的地方啊,因為有時候可能太 niche. Too niche to survive)

12. 創業過程中, 不要找最強的人, 要找最適合的人 (不要把747的引擎裝在拖拉機上)
(MJ:
三次創業經驗中, 我也犯過這種錯, 最強的人, 通常是一定是會做事的人...因為當手上沒有資源時(創業本來就沒有資源), 從大企業裡挖來最強的人, 通常也是最弱的人, 因為他們不會從無到有(這叫創業), 他們強的是從有到很富有(這叫經營))

13. 犯錯很正常, 犯錯不承認就很不正常
(MJ:
還好我常常犯錯, 也承認自己的錯. 哈哈哈, 這樣你也能自 high. 配服啊 MJ)

14. 隨時問自己你是創業的狼? 還是創業的狗?
, 不在乎市場有多大, 狼在艱困的環境中會自己找出一條活路。
, 必需要主人餵著, 要不然就會成為吃不飽的流浪狗
(MJ:
真的)

15. 想創業, 別老是想搞大! 先找出最簡單最容易活下來的方式創業; 創業不是MBA, 不是老是在寫 BP or PPT
(MJ:
我以前好像搞太大了, 所以才失敗)

16. 做自己熱愛的事情即可,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老闆!

17. IT轉向DT的時代, 客戶要的不是服務; 要的是體驗!

18. 創業的點子和最後成功的點子, 通常不一樣!
(MJ:
真的, 我就是太執迷不誤了. 哈哈哈)

19. 找團隊時, 要找比自己能力要強的人!
找老闆時, 要找比自己胸懷要大的人!
(MJ:
不能再同意多一點了)

20. 馬雲挑人才的標準:
(1)      有學習的能力: 因為在全新的DT時代是沒有專家的, 比的是誰的學習能力快, 誰就能勝出!
(2)      助人解決問題的能力: 因為問題=商機!
(3)      利他的胸懷
(4)      開放的心態
(5)      基本的知識架構

21. 最後最重要馬總在香港時說, 你們不要一直追著我或是雷軍在談些什麼或做些什麼! 每天, 一直跟著我們的腳步, 是不會成功的! 因為未來的希望在年輕人身上, 要用你們的大腦, 自己去思考去判斷。
(MJ OS: 我花太多時間研究馬總和阿里巴巴了. 哈哈哈, 難怪我到現在還沒有大成功, 終於知道原因了. 哈哈哈)

熱血大叔寫於台北office@2015.03.03



台灣朋友忠實記錄馬雲的完整講稿:


(補充資料、首圖來源:創業小聚
美國華盛頓特區的非營利研究機構Global Entrepreneurship and Development Institute發表全球創業精神指標(GEI)。台灣成為亞洲地區第一名;全球排名第 8,領先瑞士、新加坡。全球前三名則是美國、加拿大、澳洲。
另外中國則是落到 61 名。與大眾日常接收到的中國創業風潮蓬勃火熱訊息不盡相同。
這項調查報告容納 130 個國家的創業環境,以創業態度(Entrepreneurial Attitudes)、創業活動(Entrepreneurial Ability)、創業期待(Entrepreneurial Aspiration)三大方針底下的 14 個項目作為主要評比。將各個數據進行交叉比對、加權計算後,才得最終 GEI 值。
台灣自 2012 年開始加入全球創業精神指標評比。今年台灣總平均為 69.1。創業態度 60.8 分、創業活動 67.5 分、創業期待 79 分,這三個項目分別排名全球第 14153 名。可見是由創業期待這個項目拉高整體平均。

觀察美國、加拿大、澳洲這三個 GEI 總分前三名國家,他們的三大方針排名其實名次落差不大。不像台灣雖有全球第三的創業期待,但是創業態度與活動部分都落在 10 名以外。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的整體名次較去年相比,其實是下滑一名的。去年排名第七,GEI 總分 69.6。相較之下,美、澳、英、冰島、新加坡則是整體分數進步的國家。藉由這項排名我們能注意到的是,全球對於台灣的創業期待非常高,但目前國內風氣、資源都未能趕上這股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