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新分頁

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簡報神人級講師福哥(王永福)的數字力課程課後心得分享

文章來源: 福哥的部落格 Jeff's Blog

寫給 MJ 林明樟 老師的課後心得
這麼精彩的課程,一定要詳實記錄,用力推薦的啦!!(什麼 ... 公開班很少?那就只能看個人運氣囉 XDD)

在課後回饋我寫下「數字力及財務課程第一把交椅,無人能出其右!」
課前一週,收到開課單位寄來的問卷,有好幾個題目我看了覺得好有趣,卻無法一眼就看出正確解答是什麼,例如:
「產品生產成本 8 元,除了日常訂單外,現在有客戶想下 5 萬個的訂單,但希望供應價為7元。您覺得該不該接單生產?」。其中一個答案是:「不要,叫他去搶比較快!」我幾乎是邊笑邊填答的。課程還沒開始,我就覺得好有趣啊!(上述答案是錯的,上過課的同學都知道)
這門課就是好友 MJ (林明樟老師),少數公開授課的「數字力-非財務主管的財務課」。在年初聽到 MJ 分享後,我就拗他今年一定要開一個公開班讓我參加。平常 MJ 都在阿里巴巴、賓士汽車這樣的頂級公司授課,要撥出時間開個公開班,是很難得的機會。總算等了半年後,我等到了!
在過往經驗中,普遍大家的數字力都不夠好,無法從報表中,看到一些關鍵的跡象,不止能抓出問題,還要能力以預防。這個不僅對公司的主管是重要的能力(從報表作好管理),對個人來說:如果您平常有投資、或是打算創業,這都是必備的基礎知識(趨吉避凶,創造財富)。這麼重要的課,為什麼我們學不好呢?


因為很無聊!!光看:「數字力-非財務主管的財務課」,感覺就超級枯躁的。從既往的學習經驗,這大概會是一門哈欠連連的課。但是整天上課下來,不止沒時間枯躁,我們更常常常大笑不已。沒錯,雖然談的是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但沒想到這麼生硬的課程,也能夠用充滿互動的方式來教學。而且教的都是可以馬上上手,實際可用的知識。

 舉個例子來說:到底財務三表(資產、負債、現金流量),每張表有那些不同的科目?這些不同的科目又代表什麼意義?在上課前我只知道營收跟損益,卻不知道損益也是可以創造或修正的。例如:調整攤提方式、用業外收入灌營收,而我們在上課時,不是只教方法跟理論。而是 MJ 老師會出作業給我們,讓我們從基本去思考,例如問要我們選出評估經營的重要指標?之後再一一跟我們解析。讓我們從思考、從犯錯中真正的學習。這真的是很棒的學習方式。

MJ 老師在教具上的應用也是一絕!舉例來說,JJ (我們家的財務總管)在課前她有點擔心,怕自己程度不好聽不懂。但是 MJ 老師設計了計多精緻的小卡片,讓我們自己進行財務科目的分類。一開始對 JJ 還是有點吃力,但是在邊錯邊學的狀況下,她還是幾乎搞懂了全部的分類,甚至在回到家後,還能邊看台積電張董事長的新聞,邊告訴我「保留現金,將投入研發 …」的定義!!她很高興的跟告訴我 … 上完今天的課後,看到財經新聞或數字,感覺都不一樣了!! 
有一個學習伙伴在下課時告訴我,這是她上過最好、最清楚的財務課,她找這樣的課程很久了。但是都一直找不到,一直到今天... 才在最短的時間,搞清楚了許多複雜的觀念!真棒!

我十分認同他的想法,我也知道:要能夠有財務知識、具備財務經驗,還能夠有超強的教學技巧。在數字力-開給一般人的財務課程,MJ 是我遇過最好的一位老師及教練啊!實在是很佩服!未來如果他有開課(很少的機會),不用想 … 報名就對了!也許因為這樣的數字力,會幫您未來創造更多的數字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